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商业银行部分关键指标环比改善

2017年02月23日 15:31  点击:[]

商业银行部分关键指标环比迎来近年来首次改善。银监会昨日发布的2016年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至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率环比三季度下降0.02个百分点至1.74%,同期关注类贷款也由约3.48万亿下降至3.35万亿元,信贷资产质量趋稳迹象明显,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同比亦增长1.11个百分点至3.54%2016年累计实现净利润约1.65万亿。

对这些关键指标的改善,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认为是一个很好的迹象,并判断今年不仅不良生成率将继续下降,不良率也将大概率实现稳中趋降。马鲲鹏提供的一个银行不良改善的辅助证据是,工业企业累计亏损额同比增速已持续下行至20102月至今的低点,A股所有上市公司(剔除金融)利润和收入增速开始超越银行。而最近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是在2009年至2011年。

不过就分类指标来看,商业银行表现仍然有差异。就公布的数据来看,促使此次商业银行整体不良率环比下行的主要是城商行与农村商业银行,两者2016年前三季度不良率持续上升,但至年末分别下降0.03个百分点、0.25个百分点至1.48%2.49%,前三季度不良率一直下行的大型商业银行不良率则回升0.01个百分点至1.68%,股份制银行不良率亦回升0.07百分点至1.74%

银监会对目前的信贷资产质量判断依然是总体平稳。不过至2016年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仍然较上季末增加183亿元至15123亿元。好的迹象是,关注类贷款规模及占比环比均下降,其中规模由3.48万亿元下降至3.35万亿元,占比由4.1%下降至3.87%,这两大指标通常被作为预期未来不良走势的一个重要参考。

在资产质量改善的同时,商业银行针对信用风险计提的减值准备也较为充足。2016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26676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55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76.4%,较上季末上升0.88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08%,较上季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没有改善的指标是净息差,环比继续向下,由2.24%下降至2.22%。不过,全年银行业资产稳步增长,一定程度上保障了银行利润增长。2016年四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32.3万亿元,同比增长15.8%

上一条: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 下一条:人行研最严去杠杆 打破刚性兑付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