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市场确信12月加息

2017年11月03日 14:45  点击:[]

美国央行在结束两天的议息会议后,正如市场预期的那样按兵不动,但在政策声明中对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市场基本确信,美联储将在12月进行今年内的第三次加息。

11月1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后发布声明称,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1%-1.25%不变。九名投票委员一致通过。同时,收缩“到期资产本金再再投资”计划,正按照每月100亿美元的幅度缩减,预计将继续按此前发布的“缩表”计划稳步推进。

简短的政策声明并没有给出过多信息,但仍能反映出FOMC委员们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态度。比如对夏季灾害性飓风,他们认为这既不会影响中期内的经济走势,也不会过多干扰通胀趋势。

“虽然飓风带来了影响,但经济活动正以坚实的速率增长。”美国GDP在二季度增长3.1%后,在三季度超预期增长3.0%,连续两个季度超过3%的增长是2014年二三季度以来的首次。

“飓风造成9月非农就业下降,但失业率在进一步走低。”美国9月非农就业岗位下降3.3万个,但失业率降至2001年以来的新低4.2%。“汽油价格在飓风后上升,提振了9月总体通胀,但剔除食品和能源的通胀指标仍然较弱。”

美联储声明称,“飓风带来的搅动和重建将在短期内继续影响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但过去的经验表明,这不太可能事实上改变国家经济在中期内的走势。”

美联储FOMC认为,伴随着货币政策的渐进式调整,经济活动将继续以温和的速度扩张,就业市场条件将继续改善,通胀同比增幅预计在短期内保持在2%以下的低位,但在中期内将稳定在2%的目标水平附近。“经济前景的短期风险看起来‘大体平衡’,委员会将密切关注通胀。”

声明称,1%-1.25%的联邦基金利率水平仍然具有“支持性”,因此将继续支持就业改善和实现通胀目标。未来决策将取决于具体经济形势,但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会继续低于长期内的预期水平。“不过,联邦基金利率的实际路径仍将取决于未来数据所显示出的经济前景。”

当日声明没有太多涉及美联储“缩表”的内容,只是称公开市场部门将继续在到期本金的再投资中,以每月降低国债60亿美元、机构债和机构按揭支持证券40亿美元的步调调整资产负债表。“由于操作原因而与这些金额略有偏离,是可以接受的。”

在当日投票的九名委员中,不再出现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显示其已按照此前的计划离任。由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的副主席夸尔斯(Randal Quarles)已在10月就位并参加了此次投票。夸尔斯是特朗普对美联储职位的第一个提名,他负责金融监管,填补的并不是费希尔的席位。

至此,市场已基本确定,美联储将在12月13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上进行今年年内的第三次、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五次加息,将把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1.25-1.50%。

当日的议息会议结束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概率为97.7%,比前一日高0.5个百分点;明年3月前不再加息的概率为57.4%;明年上半年再加息一次的概率超过一半。

美联储发布政策声明后,市场也向“强美元、弱商品”方向运动。

与美联储发布议息会议决议之前一小时相比,美元对欧元、日元和英镑小幅升值。对欧元升值0.2%报1.1621美元,对日元升值0.38%报114.05日元,对英镑升值0.2%报1.3256美元。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359%升至2.365%,与前日收盘相比下跌1.1个基点。

与会议结束前相比,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从每盎司上涨7.70美元转为上涨4.40美元报1274.90美元,涨幅0.35%。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从上涨0.14美元变为下午收盘时的下跌0.08美元报每桶54.30美元,跌幅0.15%。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上涨44.95点回调至上涨41.10点报23418.34,涨幅0.18%。标普500指数缩小涨幅至上涨3.87点报2579.1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从扩大跌幅至下跌19.54点报6708.13。

上一条:英国10年来首次加息 分析指将缓慢产生影响 下一条:深交所:将围绕成熟市场和“一带一路”两大方向重点布局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