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第八届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在我...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中央重点项目预算首晒绩效目标 专家称重大进步但有待完善

2017年04月10日 15:22  点击:[]

近日105个中央部门“晒”2017年部门预算,将花钱计划公布于众,接受监督。

为了进一步增强预算透明度,科技部、教育部等10个部门各公布了一个重点项目预算,并首次披露这些项目支出的绩效目标和指标。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是近些年财政部打造中央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的核心,借此来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2016年财政部实现了中央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启动绩效目标执行监控试点,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研究政府预算绩效管理的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刘国永表示,此次10个部门预算首次公开重点项目的支出绩效目标和指标,也是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一大进步,加大了社会公众对部门预算项目的监督力度。

今年公开的10个重点项目分别是: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专项经费项目、科学技术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环境保护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管理项目、交通运输部中央水域救助专项业务费项目、水利部水文测报项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共卫生专项任务经费项目、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项目、国家统计局普查及大型调查项目、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与管理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0个项目支出的绩效目标包括项目年度绩效目标,量化的绩效指标,如产出的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指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等效益指标,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以促进社会监督。

刘国永表示,就10个重点项目公开的绩效目标和指标看,这是国内首次公开,意义非常重大,一方面体现了预算绩效管理作为财政管理创新的核心开始落到实处,在预算环节编制目标并公布绩效目标,不仅是回应民意,更重要是政府主动承担公共责任的体现,公开绩效目标就是公开社会责任,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表现;另一方面,绩效目标的公开,也是预算公开的重要方面,有了绩效目标,就可以看清楚预算,是预算管理科学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预算执行和决算管理都具有导向作用。但绩效目标如何真正成为预算编制和审核,的依据,并有效指导绩效跟踪和评价,绩效目标和指标的质量还是关键,就今年公布的目标看很多地方仍值得改善。

一般来说,项目绩效目标应该成为预算审核的依据,简单说就是项目可以产生预期效果才能拨钱。但刘国永发现,此次部分重点项目产出目标与预算关系不清晰,无法看到预算的构成、成本与产出的关系,即项目产出数量、质量跟预算的关系不紧密,绩效目标还不能成为审核预算的依据。

比如,教育部首次公布的高层次人才计划专项经费项目,一大核心是“国家级人才奖励计划”、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的人才计划专项经费,2017年这笔经费支出预算额为35170万元。

以人才计划专项经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为例,其产出指标主要有数量指标、质量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等。数量指标主要明确支持人数,如2017年支持聘期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27人左右,支持聘期内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90人左右等等。质量指标是入选学者有重大标志性成果具有创新性、代表性、引领性。入选者国际影响力指标值是“中长期”。

科技部首次公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今年总预算为260.1亿元,该项目的数量指标为新立项目数量超过800个,社会效益指标包括在干细胞、纳米研究、量子调控等若干基础研究领域的创新能力“逐步提升”,面向高性能计划、智能机器人、轨道交通、深海装备等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攻关”等。

“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支持的各项领域的专家建设每个到底需要多少预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只笼统的明确一个产出数量,没有明确分类和支持的标准。在审核预算时,绩效目标还不能成为审核预算的依据。”刘国永称。

另外,他发现目前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比较笼统,这让花钱是否真正有效存疑。

“如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的效果指标应该围绕人才建设后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作用来设计,而目前公布的绩效目标编制比较笼统,没有看到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真实价值;科技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也都没有具体贡献指标,无法让人看出这些钱花下去到底要达到什么效果,这样的效果花这么多钱到底值不值得。”刘国永称。

他表示,项目的绩效目标应该是绩效的核心,根据能达到多少效果来决定产出的设计,再确定预算。如果效果目标不清晰、不准确,产出目标显然意义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重点项目绩效指标值多用“左右”“稳步提高”“逐步提升”、“有效”、“显著”等词汇。

刘国永表示,绩效指标的目标值应该是准确的,而不能用“左右”等模糊性词汇,绩效目标就是预算依据,目标的含糊围着预算也可以含糊。


上一条:财政部新设个人所得税处 下一条:专家:个税法未列入今年立法规划不代表不会出台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