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学术成果|金戈等:所得税演化的...
· 学术成果|鲁建坤等:僵尸企业、...
· 学术成果|鲁玮骏等:生态保护补...
· 学术成果|钟晓敏等:中国环境保...
· 学术成果|李永友等:基于消费扩...
· 论文
学术论文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成果>>学术论文>>正文

学术成果|鲁建坤等:僵尸企业、产业链与实体经济的债务风险传导

2023年09月15日 10:24  点击:[]

近期,我院鲁建坤老师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旭超老师、博士研究生赵婧合作的论文《僵尸企业、产业链与实体经济的债务风险传导》公开表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23年第6期。


僵尸企业、产业链与实体经济的债务风险传导

鲁建坤 赵婧 李旭超

摘 要:本文以僵尸企业为切入点,探究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与实体经济的债务风险传导问题。基于1998-2007年中国制造业企业数据并结合投入产出表计量分析发现:第一,僵尸企业自身债务风险高,而且会推高产业链上游正常企业的杠杆率,传导债务风险;第二,债务拖欠等扭曲性商业信用是风险传导的主要渠道;第三,加强产权保护能弱化债务风险传导。实证结果在使用多重固定效应、工具变量回归、变换解释变量指标等稳健性检验中均保持一致。本文研究说明,国内大循环的畅通与实体经济中企业债务风险的有效控制具有内在统一性,可以通过加强产权保护和治理债务拖欠来打造健康的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一举两得。

关键词僵尸企业;产业链;商业信用;企业杠杆率


/ 文章简介/

本文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1998-2007年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第一步,本文基于FN-CHK方法识别出僵尸企业(稳健性检验中尝试了其他方法,结论不变),比较僵尸企业与正常企业比较在商业信用和银行负债方面的差异,发现僵尸企业不仅杠杆率畸高,而且商业信用符合金碚(2006)提出的强制性商业信用理论,具有支付拖欠的性质。第二步,本文计算正常企业产业链下游的僵尸企业占比指标。本文依据2002年《中国投入产出表》的直接消耗系数矩阵构建产业关联指数衡量下游行业通过向上游行业购买中间投入品对行业形成的一种前向关联(稳健性检验中使用了2007年的投入产出表,结论不变),然后使用这个产业关联指数对正常企业所在行业的每个下游行业中僵尸企业占比进行加权平均,构造了正常企业的下游行业中僵尸企业中间投入占比和资产占比两个指标。第三步,将正常企业的杠杆率、商业信用等指标对产业链下游的僵尸企业占比、利率等指标进行回归分析。其中,使用多重固定效应、工具变量回归、变换解释变量指标、更换僵尸企业认定标准和投入产出表等进行稳健性检验,并得到了一致的结论。


/ 结论启示/

实证分析发现:第一,僵尸企业具有高杠杆率、高商业信用使用的特征,且商业信用的使用规模(应付账款)对贷款利率不敏感,具有支付拖欠性质。第二,产业链下游的僵尸企业降低了上游正常企业商业信用的供给规模(应收账款)对贷款利率的敏感性,“迫使”正常企业提供更多的商业信用。在均值处,下游僵尸企业中间投入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上游正常企业的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上升约0.3个百分点。第三,下游僵尸企业通过商业信用渠道推高上游正常企业的债务风险。下游僵尸企业占比越高,上游正常企业的杠杆率对贷款利率越不敏感,越多地向银行贷款,主要表现为推高短期杠杆而非长期杠杆。在均值处,下游僵尸企业中间投入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上游正常企业的杠杆率(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上升约0.6个百分点。第四,从异质性分析看,下游僵尸企业向上游正常企业传导的债务风险,主要发生在产权保护程度较差的省份。

促进国内大循环的畅通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的两个重要方面,在待改革的关键环节堵点上具有共性。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防风险和稳增长等多重目标对精准施策提出了高要求,实体经济内部企业间的复杂联动关系更是要求系统发力应当避免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调控。本文抓住僵尸企业这一困扰中国实体经济的 “顽疾”,探究产业链下游僵尸企业对产业链上游正常企业杠杆率的影响,厘清债务风险在实体经济中的传导机制,为精准施策和系统发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益启示。本文呈现了一种扭曲性企业杠杆率的生成机制,识别有碍国内大循环畅通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关键环节堵点,启示了实现稳增长与防风险长期均衡的一个政策思路,具有重要政策意义。具体而言,保护生产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减少企业间债务拖欠,形成健康的产业链上下游关系,让企业杠杆率的决定回归市场规则,让供需循环更趋合理、国内大循环更加顺畅。积极稳妥促进制造业市场出清,破除僵尸企业及其产业链效应,有助于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釜底抽薪地实现防风险和稳增长。


/ 欢迎按以下格式引用 /

鲁建坤,赵婧,李旭超.僵尸企业、产业链与实体经济的债务风险传导[J].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23,43(06):60-72.



上一条:学术成果|金戈等:所得税演化的特殊因素:以近代禁榷制度的转变为视角 下一条:学术成果|鲁玮骏等:生态保护补偿有助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吗?——基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的经验证据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