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地方财政研究院研究成果《实现...
· 我院钟晓敏院长应邀参加“财经...
· 地方财政研究院研究成果《共同...
· 财政学博士生交流会:搭建学术...
· 我院执行院长余丽生受聘为十三...
· 我院召开“文化研究工程”申报...
· 地方财政研究院为申报“文化研...
· 我院李永友教授等应邀参加“王...
· 我院钟晓敏院长应邀参加“中国...
· 地方财政研究院召开习近平总书...
研究院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院要闻>>正文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四届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

2018年05月21日 08:59  点击:[]

炎天暑月,闷热了一周的杭州终于迎来了凉爽。5月19日,以“新时代财政改革:问题与方向”为主题的第四届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在我校下沙校区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日本专修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山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近20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地方财政研究院院长钟晓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参加本届论坛、支持浙江财经大学财政学科发展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财政学科建设、财政专业人才培养以及中国财政改革与实践等方面的问题。他认为,专业培养方案应该要包含从事财政管理工作所需的知识结构和课程体系,希望有更多的人去从事基础理论的研究。

聚焦财政改革,分享学术心得

在主题报告会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吕冰洋教授、厦门大学的王艺明教授、山东大学的解垩教授以及上海财经大学的吴一平副教授、我校财政税务学院的赵海利教授分别作了有关我国财政改革方面的发言,报告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主题报告会分别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永友和金戈教授主持。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吕冰洋教授从国家治理角度探讨财政的本质,发表了对于构建现代意义上财政制度的见解。厦门大学王艺明教授将马克思主义框架与现代经济理论嵌入到一起研究国际间资本流动以及国际税收竞争问题。山东大学解垩教授运用多种方法对减贫政策的效率进行了评估,以更好地提高扶贫效率。上海财经大学吴一平副教授探讨了财政分权改革的众多问题,并提出了未来可能的改革方向。

我校赵海利教授发表了《财政补贴力度、时点选择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的主旨演讲,研究了政府如何通过公共政策支持企业创新问题。她从财政补贴力度、时点选择双重维度研究财政补贴对企业创新的影响,不仅加深了财政补贴对创新产出成效条件的理解,而且为财政补贴政策随宏观环境的调整提供经验数据,并丰富了不同特征企业(小型/微型企业、外资/内资企业)创新产出的异质性研究。

碰撞学术思想,助推理论创新

下午,六场分论坛火热展开。各位专家就各自最新的研究论文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研讨的内容涉及创新与经济增长、债务与宏观财政政策、民生与基本公共服务、税收理论与政策、财政基础理论、跨学科财政研究等多个主题。

北京师范大学曹思未博士的论文题目为《技术变迁、专利技术保护与创新激励》。该篇论文由加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海内外高校共同写作,创新性的提出“早发型技术”和“晚发型技术”,认为企业专利的私有价值能够转变为社会价值,在克服实用新型专利不审查的弊端后,对于企业的创新将会有非常大的价值和创新激励效果。

江西财经大学李春根教授的论文《现阶段我国社会救助财政支出规模适度吗?》运用多模型建构的方法,将社会保障问题和财政问题相联系,试图构建规模——结构——绩效框架用于分析民生问题,借助内生增长理论揭示我国在社会救助领域财政支出的弊端。

复旦大学刘贯春博士先以《政治关联的信息传递效应与政策不确定性冲击》为题发言。北京大学李文健博士以一个有趣的小故事引出收入再分配的主题,通过讲述动物世界的分配概念让大家更好理解资本征税的概念。上海财经大学高琳博士的论文《财政透明能抑制财政超收吗?》也引起大家广泛关注,在场学者们也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围绕财政透明度的回归进行热切探讨。

本届论坛为期一天,得到《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财政研究》、《经济学动态》以及《财经论丛》等多家期刊支持。

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由我校发起,由浙江省省级智库地方财政研究院联合我校财政税务学院联合主办,从2015年起每年在杭州召开,旨在为国内外中青年财政学者提供高起点、深层次、多领域、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宽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想。论坛将始终秉承立足中国经验、深化学者间交流的宗旨和自由开放、严谨求真、合作分享的学术精神,致力于推动中青年学者探索中国财政制度的现代化之路。

上一条:世界著名华裔经济学家黄有光教授来我院讲座 下一条:钟晓敏教授出席“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8”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